Sehun baby~

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。

时间管理经验总结

jennifer米米:

“明明时间管理做的很好,安排的任务都能完成,为什么感觉进步很小,学不到东西”好友这样对我说。这句话让我再一次思考时间管理这个概念。或许,它并不只是我过去理解的“有效完成任务”这么简单。


我第一次接触到时间管理这个概念是在大一的时候,至今已有十年时间了。时间管理被作为大一新生重要的必修内容穿插在写作课上教授。起初,我并不懂为什么学校要安排这么一个内容,直到临考前和同班同学一起在图书馆赶作业,才真切体会到时间管理是多么重要的能力之一。


十年后的今天,时间管理被作为管理培训课程的重点之一在社会上进行推广,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各种工具进行项目管理,更多的创业公司加入了开发管理工具大军,可见这项技能不仅在学校,在公司和社会的多个层面,它都在发挥着意义。


这些年来,规划任务列表与合理安排时间去完成,这两件事一直被教授和公司的领导反复强调。由于对自己能力和执行度的过度自信,我制定过不少失败的计划;同时也因为了解自身,因而完成了更多成功的计划项目。若是要总结经验,今天的我不愿意说更多如何规划的方法论,而是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解自身这件事上。事实,失败的计划书多半是因为对自己能力了解存在偏差,以及对合作同伴能力的了解尚浅所导致的。


对自己能力了解偏差会导致设定的计划过多或过少,都会造成时间上的浪费。例如,原本计划一天做的事情结果一小时内已完成,或者,计划一天里能做完的事在一周内完成都有难度。若是制定了这种计划,对于一个生活节奏快的个人和团体,都是灾难。因此从今年开始,我更加专注管理知识体系,以及对部分欠缺能力进行有意识的加强训练。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:


第一:个人的做事效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。习得新的技能、学到专业知识,以及团队合作,都会影响效率。不断提高技能,关注自己的完成速度,有利于制定更多合理的计划,完成更多安排,最终增强能力和提升自信。


第二:提高效率、缩短任务时间,有利于在空余时间里学习新的行业知识,从而实现良性循环。不仅仅是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办事效率会改变,整个行业也是如此。如今,各个行业发展飞速,若是不学习就会面临淘汰的命运。不断学习,提高效率,永远是面对竞争和压力的最好方法。


除了以上两点,我认为及时分享信息是个非常好的习惯。从学生时代到现在工作已经十年,我发现凡是能够定期分享和沟通的任务都能圆满完成,反之亦然。定期沟通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矛盾,在团队任务的时候更是可以节约时间。沟通内容不仅局限于学习和工作,还包括很多内容:兴趣爱好、书籍、电影,旅行见闻等。这样的沟通可以让伙伴更加了解你,提升相互的信任感。事实,从人与人的交流之间我也学习到了不少东西和思维方式,因此也非常感谢同学和工作伙伴的热心分享。


现在离2016年结束只剩下最后一个季度了,期待今年能获得更多经验。



评论

热度(7)